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上海郵輪碼頭初體驗

              
                 螢幕快照 2018-01-11 下午9.23.03  
                                (此圖取自女兒的instagram,並非上海港)        

旅行時間:2018.1.08

由於任職於郵輪公司青少年育樂中心的女兒,此期的合約即將結束,而我們正好有事須
到上海一趟,於是特意選在1/08她的郵輪靠岸上海時,前往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 
與她會面,順便將她的行李帶回。

出發前一天晚上查閱地圖,從我們落腳處前往郵輪港,不塞車的情況下,需要四十分鐘
車程,而上海快速道路塞車是很普遍的現象。靠近港口附近,更是常有大型集裝箱拖
車(貨櫃車)排隊等候入港。因此,我們決定一大早就出發,按著百度地圖的導航,
前往國際郵輪港。

原先以為可以驅車直達港口邊,不料車子駛入寶楊路,快進入港口區前,就被路邊站崗
的守衛厲聲制止:『這個時段車子不准進,也不准在路邊暫停!』 仰著鼻息輕聲問道:
『請問長官,那麼如果要接人,該怎麼辦?』守衛用手往左邊的路一指,說:『辦證啊!』
沒敢多問,只能乖乖地往左邊的大道開,開了約500米左右,總算看到一個小牌子寫著
『郵輪港接客A區辦證處』

順著指示開入地下停車場,停好車,往前走沒幾步,就看到另一個辦證處的牌子。走進
廊道,左側有一個空蕩蕩的辦公室,靠門邊放著一張書桌,桌前坐著一位大媽。詢問如何
辦證,又是小手往牆上一指,說『嘍!先看好!』原來牆上掛著一張指示牌!

                IMG_4006     

幸好我們是第一組抵達的,辦證大媽看我們不是上海人,又是一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的樣
子,只好耐著性解釋,郵輪上的客人是8:15開始下船,為了避免所有接人的車輛擠在港邊,
所以採取這樣的方式。客人確實下了船,來到港邊,才發給號碼,而接人的車輛,憑此號碼
換取許可證進港接人,接了立刻駛離港區。

女兒是船上工作人員,一般都會讓遊客先下船,所以,我只能在一旁慢慢等候,順便藉著聊
天多問一些問題。大媽對我還不錯,跟我聊得挺起勁,也不嫌我煩。但之後來接人的,可就
沒這種待遇了。 或許郵輪接人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全新的經歷,幾乎每一個人都是跑著進
來,一進門就直接說『換證!』大媽開始不耐煩地大吼:『看好,連絡好再來!』沒人的間
歇,大媽會回過頭來抱怨:『門口兩個大立牌,屋內一個指示說明,一個個都不看,急呼呼
的要接人,好像感情多深似的,回到家不是一樣吵架!』 我這才看到,原來門外立著的兩

牌子是流程指示立牌!

                        IMG_4005  
                        IMG_4004  

來接人的司機或家人什麼樣的都有,有像我一樣,小心翼翼地請教的; 有從頭到尾都氣呼呼

的; 有旁人怎麼幫著說明都聽不懂的...。 問題則大同小異:『為什麼這麼麻煩,還要辦證?

『什麼號?到哪兒取?家人知道怎麼取嗎?』『換了證後怎麼辦?』『接下來呢?』

『怎麼去港邊?』『接了人,然後?』

大媽一邊辦證,一邊咕噥著『我又不是萬事通,啥事都問我!』『接了人還能怎麼樣,回家
呀!』這時候的我,只能慶幸自己在旁觀時,默默取得了答案,其實他們所問的,也是我想
問的問題。

                          IMG_4007  

大媽告訴我,這份工作是自己從崗位上退休後,另外找的。郵輪靠港的日子,工作半天就可
下班,賺點零花錢,順便還可以鍛煉腦力。在這個工作裡,碰過形形色色的人,大部份都
是氣急敗壞的,最兇的還曾經因為嫌辦證麻煩,踢飛椅子。 說到此,還特意回頭對我說,

像你們台灣來的,都不會這樣。

等了好一會兒,終於接到女兒的短信,拿到號碼換了證,許可證後面畫著地圖,按著指示就
以開到郵輪港2號門,進入港區後,路旁會有警衛收取許可證。接了人,按原路就可以開

楊路離開。下午送女兒返回郵輪時,就沒這麼麻煩了。守衛已撤,車子可以直接送到

港出境廳旁。

因著女兒的工作,我也隨著學習了許多新知,經歷了不少趣事。古語說:讀萬卷書,不如行
萬里路。而我,則是因著女兒的行萬里路,而勝讀萬卷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訪並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