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從雅虎奇摩部落格搬家到Google Blogger的方法

部落格搬家



摸索了幾天,今天終於將奇摩部落格完好的搬到Google Blogger.
實際操作下來,其實只需要幾個步驟。待我慢慢分享:

 1.先到Blogger申請好新帳戶

2.   回到原來的奇摩部落格備份匯出壓縮檔

   A)先登錄奇摩部落格,雙擊你的部落格上方的紅字公告

        



   B)出現下面的畫面,點選備份下載
        





   C)由於一但開始備份匯出後,你的部落格將呈現唯讀狀態(即無法再刪 
     檔案,編輯文章或發表新文),所以執行此動作前,請確保你已經
         事先刪除私密留言,並已經發文向格友說再見並公佈你新格的網址.

                  確定之後,點選匯出資料

          



  D)此時奇摩會開始作業,將你的資料彙整成一個壓縮檔,完成後會將
        下載壓縮檔的連結放在此頁面下方。(這個階段視檔案大小,所需
        時間也不同,可能數小時,也可能數天。此時可以離線,等候系統
        發E-mail通知. 也可以重新登錄頁面察看是否完成)

(備份完成會收到這樣的一封郵件,點擊連結即可下載壓縮檔)
 
        E) 接到通知匯出完成後,請到剛剛的頁面點選連結,下載壓縮檔,存到
       你預設的檔案夾內(如果是搬到痞客邦,直接用此壓縮檔匯入即可)

      
     F) 將壓縮檔解壓縮,會有下列這些檔案,搬到Blogger會用到的是MT
             檔,即圖片中的…moveable-type.txt

              



3. 轉檔

  由於雅虎奇摩匯出的格式無法直接套用在Blogger上,所以需要經過轉檔的
  過程:

 A) 到下列網址下載轉檔工具Blog Trans :



B)        下載後解壓縮其中的 blogtrans.exe 檔,會出現下面的畫面:

   



 C)選擇畫面中匯入的下拉選單中的MT檔案,瀏覽選擇剛剛從奇摩下載的
   MT檔(…moveable-type.txt),並在第三欄的工具下拉選單中點留言併
           入文章。核對一下左列出現的文章標題是否都打勾了。點匯出下拉選單
            中的"Blogger Atom XML"將轉檔好的檔案存到桌面備用。(檔名可以自行
            命名,檔名後加上 .xml)





4.匯入Blogger:

A)    登陸新設立的Google Blogger

B)      部落格總覽的頁面下,選擇設定項下的其他



C)     點選中間的匯入網誌,出現下面畫面



D)     a)點一下瀏覽,選擇剛剛存到桌面的轉好檔的檔案
b)輸入認證碼(此部分請注意,兩張圖的認證碼都必須輸入,中間用
空格格開
     c)如果希望直接發佈匯入的文章,可以在直接發佈所有匯入文章的選項打勾, 再
                      點選下方橘色的匯入網誌

  E)如果認證碼輸入正確,過一會兒橘色匯入網誌標誌下方會出現閱讀文章等字樣,並會出現文章篇數。

  F)等所有篇數全部匯入後,即大功告成

希望此篇文對正在摸索中的網友有所幫助,並祝搬家成功!

16 則留言:

  1. 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是一篇篇的用手搬, 謝謝分享妳成功心得
    對電腦白吃的我, 看看能不能照著學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篇數不多,所以搬運速度很快!
      希望你也能成功!

      刪除
  2. 我想問, 為什麼搬完我d 相片顯示唔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所有的照片都沒顯示,還是有個別的照片沒顯示?
      我的圖片倒是都顯示出來了。

      或許你可到 Help Center看看是否有合適的說明:
      https://support.google.com/blogger/#topic=3339243

      刪除
    2. 不知問題解決了沒有?
      我幫你找到一篇關於照片處理的文,
      是香港網友寫的,或許會對你有幫助!
      http://bubibububu.blogspot.com/2013/09/yahooblogger-1-blogtrans.html

      刪除
  3. blogger是不是沒有相簿瀏覽功能?? (只看到google相簿) ,我想要的是像yahoo blog、無名一樣的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ger很多方面都跟Yahoo不太一樣.
      我也沒找到相簿瀏覽,可能要問問客服吧!
      PIXNET倒是有較齊備的相簿瀏覽/留言功能.

      刪除
  4. 我不成功。匯入後等等等, 等了十幾個小時都未停, 我停了它看看, 一個文章都無匯入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沒有完成匯入嗎? 還是沒有顯示在部落格中?
      如果沒有勾選直接發佈所有匯入文章的選項,它不會自動幫你發佈.
      必須到後台閱讀文章處,重新勾選再發佈.
      如果是沒完成匯入,那我就不清楚原因了,我匯入的時候還挺順的.

      刪除
  5. 我已完成3CC)文章標題都打勾了,
    但請問怎樣將轉檔好的檔案存到桌面備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兩天忙,沒能及時回覆.

      打勾了以後,如果要保留先前的留言,再第三欄的工具下點"留言併入文章"
      然後,第二欄"匯出"的下拉選單中選"Blogger Atom XML",自己打個檔名.xml存在桌面上,再接著下面的步驟.

      刪除

歡迎來訪並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