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綠意




每回偷閒瀏覽網友們的格子,總有機會看到許多美麗的花花草草。 

看著圖片中那一朵朵爭妍鬥豔的花,讀著格友們精確的解說,總

讓我心生佩服。 佩服的不只在於嫺熟的拍攝技巧,還有對植物

的認識與照顧植物的能力。

不知怎的,自認為對很多技能都能輕易上手的我,惟獨對植物一

點辦法都沒。 不僅照顧不來,連植物的名稱和特徵也老記不住。

以前接待國外客戶時,最怕他們問起路邊的花草樹木,每回客戶問

起:「這種花叫什麼?」,我總是以「我不知道它正確的英文名稱!」

來塘塞。 其實我根本就連中文名稱也不曉得。


多年來,被我如珍寶捧回家,然後被我蹂躪致死的植物不計其數。

在學習園藝的路途上,我可謂屢敗屢戰,縱然每回購買盆栽前,總

要再三跟店員強調,給我最最容易照顧的種類,然而到最後也只能

證實,我確實缺少綠手指!


暑假前搬了家以後,又貪心地想為家裡添點綠意了! 正巧小區門

口有位老伯伯推著小推車賣各式盆栽。 我還是一開口就問,「哪一

種最容易照顧呀!」 只見他捧出一盆極為常見的綠色植物,說:

「囉,就這個了,放土裡放水裡都好!一盆15元!」 這個植物

我見過,看起來確實不難,問他:「這叫什麼呀?」 老伯伯用濃厚

的鄉音嘟囔了幾句,我沒聽懂,也沒敢再問,免得顯得太無知!


回家後,上網搜尋了一下,沒弄懂是「黃金葛」,還是「綠蘿」。 倒

是確定了可以把茂密的枝葉分開,分裝在幾個器皿內。 於是,入門

的鞋櫃上,鋼琴上,書桌旁,客廳電視櫃旁,都如我願地添了些綠意!


暑假回台前,在每個瓶裏都加滿了水,希望它們有足夠的生命力可以

熬過漫長的兩個月。 暑假過後返回,一進門就忙著檢視它們的狀況。

還好,雖然有許多葉片發黃了,但至少還活著! 把剩餘的水倒掉,

重新添加水,之後,它們又蓬勃地生長了! 雖然整個家只有一種

植物,但看著它們生長的樣子,我也覺得很歡然。 那些嬌豔美麗,

奼紫嫣紅的花,就到網友們的格子欣賞就好了!

 







8 則留言:

  1. 不善種花, 那偶而買把花來插插也不錯呀!
    家中有綠意, 眼睛, 心靈都滋潤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沒結婚以前,很喜歡買花回家插,
      沒有技巧的,只是隨性地擺放,賞心悅目,
      算是慰勞自己工作的辛勞.

      住上海的時候,小區旁就是花市,也常插花.
      現在居住的地方,花材不容易買.
      能擺幾株黃金葛就挺開心的了!

      刪除
  2. 黃金葛小品, 看起來很有味道! 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
      生活平淡,只能從尋常生活中尋找樂趣!

      刪除
  3. 我也是沒有綠手指, 什麼花花草草到我手中下場總是淒慘
    第二盆插放得真棒, 很有意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樣一種植物,擺放在不同的器皿裡.
      意境就大不同,很奇妙!

      刪除
  4. 有!我舉手,我也沒綠手指.
    家裡擺幾盆綠色植物感覺很好.
    黃金葛和綠蘿好像同種或同類好養我也很喜歡,
    另一種我愛的是萬年青,把葉子拔掉剪成一段段插進水瓶裡成幸運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色的幾叢小枝葉,
      根據不同器皿的形狀,長出不一樣的樣貌
      養起來有樂趣,又不會有太大的挫敗感,很適合我!

      刪除

歡迎來訪並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