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環遊世界-夢想與現實

插畫: By Kaylee Lin  環遊世界的夢想
(插圖: By Kaylee Lin)



酷愛自助旅行的女兒,興沖沖地在我的SKYPE上留了一段話:

Hi mom~
I saw an interesting article today!



I did the calculations, and I figured out that after I graduate, I have:
29 MONTHS
910 DAYS
173 COUNTRIES
= ~ 5 DAYS PER COUNTRY

to finish seeing all the countries in the world before I turn 24 :D

(我在網上讀到一篇有趣的文章,經過我計算,如果每個國家停留五天,我在畢業後再花910天的時間,就可以在24歲前完成遊覽世界各國)


順著當下的反應,給她的留言回覆是:「慢慢來,否則妳就沒有留下什麼夢想,讓你有更努力工作的動力」 留完言,滑鼠點進她給的網頁,大致讀了一下內容,看到該位旅行者過去幾年精采的遊歷,心裡稍微有些動搖,那樣的經歷,不正是自己年輕時的夢想嗎! 以融入當地生活的方式走訪各國,以短期工作換取旅費。 如果在我成長的年代,有這樣便利的交通及簽證措施,有這麼發達的資訊,或許我也會有這樣的想望!

自己的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是在大學畢業後兩年。用努力正業外加狂接兼差換取而得的微薄旅費,進行一次歐洲之行的長征。 當時出國,手續繁多,辦理護照還需經過媽媽工作單位的認可。不若現在的歐盟免簽,當時歐洲各國簽證不一,光是各項手續就辦得焦頭爛耳。電腦還不普及的年代,旅遊資訊少的可憐。 透過旅行社買了一張Eurail Pass,辦了一張YH國際青年旅館卡,拿到一本YH青年旅館的本子,就大膽出行,在歐洲晃盪了兩個多月才滿足地回台灣,繼續努力工作賺下一次的旅費!

承襲了我當年的熱情,女兒自高一開始,也積極地安排一個人的旅行,先以參加美國夏令營的方式開始自我鍛鍊。從找資料到寫信連絡都是自己私下獨自進行,最後呈上一個詳列各項明細,並說明優點的報告讓我批准(意即讓我準備買機票並付款啦)。 經過第一次的愉快旅行,之後的每年暑假都自行安排出行。 上了大學後,深知雖有獎學金,但學費生活費昂貴,對旅行的奢望夾雜著濃厚的歉意。 為了稍減不安,努力爭取在學校工讀的機會,一週五天,除了上課時間,其餘時段都在學校的行政部門幫忙資料的歸檔。 賺取的工資,當然用來支付大大小小的旅行! 幾個寒暑假下來,在我們的適度補貼下,用很經濟的方式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行程。


網頁中的年輕人,很幸運地在24歲以前,快樂且安全地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之後又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可謂圓滿。但這樣的模式,是否可以複製呢? 年近半百的我,少了當年的衝動與熱情,思想的大半是現實層面的問題,這樣的想法,對追夢的孩子來說,是幫助還是拖累? 回想當年,母親對我許多的「壯烈舉動」似乎是鮮少參與意見呢!

我不再追尋去更多國家,不再計算護照上有幾個戳章;旅行不再是光榮的人生烙印。這一瞬間,我有種解脫的暢快感,就好像在水底憋了好久的氣,突然浮上水面大口呼吸的採貝漁人。──水底或許有些寶貴的珍珠,但是真正讓我活下去的,是水面上平凡的空氣。 這是印在褚士瑩所著"「在天涯的盡頭,歸零」封面上的一段話。 只有冒險過的人,才懂得珍賞平凡的空氣;只有曾經有過,才能歸零吧

11 則留言:

  1. 就因當年你努力的追求了你的夢想, 才讓今日的你甘於平凡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做的事,努力地去嚐試過了,心裡也就踏實了!
      現在更喜歡平靜度日。

      刪除
  2. 我也是考慮現實層面多一點..,
    910天玩遍全世界當真也只有年輕人才有這個精力和興致做這種挑戰.
    褚先生說的是過來人的感受,慢活慢遊享受平凡自在生活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輕人喜歡嚐新,喜歡挑戰,所以可以放膽規劃
      但過程中應該還會慢慢調整。

      經過歲月的洗禮,考慮的層面多了,
      說得好聽是謀定而後動,但也可能會躑躅不前。

      我挺喜歡自己現在的狀態,不躁進也不拖沓,隨心,隨意。

      刪除
  3. 多年前我買過一本書
    國家地理雜誌出版的" 一生必遊的40個景點"

    之後發現 夢想並不容易追 天涯何其遙遠
    身邊隨手的小確幸 就能知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高中時,老師提供過期的英文版世界地理雜誌讓我們隨意借閱
      當時就對圖片中呈現的世界奇觀感到很好奇,
      或許喜歡旅行的因子,在當時就已經萌芽了。

      頻繁地旅行過一陣子以後,開始嚮往安定的生活,
      現在覺得,隨心而動,隨意而行即可。

      刪除
  4. 愛玩, 能玩, 且玩得起, 那就去玩...活在當下, 及時行樂是越老越覺得應該.

    但說實在的, 出國旅遊玩到最後, 還是覺得家裡最好玩..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也是個戀家的人,
      出國旅遊一超過十天,就想回家。
      太密集的行程消化不了,
      兩三天隨意走訪似乎較適合我了!

      刪除
  5. 年輕時就不敢, 也沒時間, 去嚐試獨自一人去旅行, 如今更不會了, 喜歡與好同伴一起出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單人旅行或是結伴遊各有利弊。
      年輕時的獨自旅行有助思考人生,
      中年時的結伴出遊熱鬧有趣。都好!

      刪除
  6. 小時候好羨慕有錢人家的小孩寒暑假出國.
    當自己有能力時也去了很多地方,
    自己的小孩也是讓他們很自由的到處去......
    這幾年覺得不再是景點如何,而是伴侶的選擇.
    有好伴那裡都好玩,即便只是一個小公園.

    回覆刪除

歡迎來訪並留言: